欢迎访问阜阳市工商联网站!

今天是: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时政要闻

大兴调查研究!安徽实施方案全文发布

发布时间:2023-04-19 16:39:15 作者:管理员 浏览:3433 次
【字体大小:
近日,中共安徽省委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在全省大兴调查研究的实施方案》,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关于在全省大兴调查研究的实施方案》全文如下。
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作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的通知》要求,结合我省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把握总体要求
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传家宝,是做好各项工作的基本功。当前,安徽正处于厚积薄发、大有可为的上升期、关键期,既面临难得机遇,也存在不少问题和挑战,迫切需要通过调查研究找到破解难题的办法和路径。在全省大兴调查研究,对激励各级党员干部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踔厉奋发、勇毅前行,求真务实、真抓实干,持续推动安徽各项事业发展取得长足进步,持续提升安徽在区域发展格局中的地位形象,持续凸显安徽在国家发展全局中的战略地位,打造具有重要影响力的“三地一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的安徽篇章,具有重要意义。
在全省大兴调查研究,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把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规矩,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调查研究的重要论述,牢牢把握“三个服务”和“五个必须坚持”要求,紧紧围绕贯彻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紧紧围绕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徽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紧紧围绕贯彻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和省委十一届四次全会部署,大力弘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突出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促进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带头深入调查研究,不断深化对党的创新理论的认识和把握,善于运用党的创新理论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总结新经验、探索新规律,扑下身子干实事、谋实招、求实效,使调查研究工作同全省中心工作和决策需要紧密结合起来,更好推动新时代新征程现代化美好安徽建设。
二、明确调研内容
在全省大兴调查研究,要紧紧围绕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直奔问题、直面难题,实行问题大梳理、难题大攻坚,着力打通贯彻执行中的堵点瘀点难点。各级党委(党组)要聚焦党中央明确的调研内容,立足职能职责,紧密结合实际,围绕做好事关全局的战略性调研、破解复杂难题的对策性调研、新时代新情况的前瞻性调研、重大工作项目的跟踪性调研、典型案例的解剖式调研、推动落实的督查式调研,突出重点、直击要害,选准选好调研内容。主要是以下方面。
1.深入调研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徽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的主要情况和重点问题。
2.围绕贯彻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长江经济带建设等国家战略,深入调研发挥自身优势,深化区域合作、增强发展动能、拓展发展空间的主要情况和重点问题。特别是围绕深度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深入调研体制机制等高对接、科技创新联合攻关、产业链供应链一体协同、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城市群辐射联动、生态环境共保联治、公共服务便利共享、文化旅游深度合作的主要情况和重点问题。
3.围绕推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深入调研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强大科学装置等高能级创新平台建设,强化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推动产学研深度合作,强化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的主要情况和重点问题。
4.围绕实施人才强省战略,深入调研统筹推进各领域人才队伍建设,促进人才区域合理布局和协调发展,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建立紧缺人才和团队定向招引机制,建设“一站式”人才服务平台等主要情况和重点问题。
5.围绕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做实做强做优实体经济、建设制造强省,深入调研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增强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和创新性,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战略性新兴产业融合集群发展,培育壮大新能源汽车和智能网联汽车、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等新兴产业,发展数字经济、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构建优质高效的服务业新体系的主要情况和重点问题。
6.围绕更好统筹扩大内需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调研建立完善扩大居民消费的长效机制,发展消费新业态新模式新场景,扩大有效投资,激发民间投资活力等主要情况和重点问题。
7.围绕全面深化改革,弘扬改革创新、敢为人先的精神,深入调研落实“两个毫不动摇”,深化国资国企、金融体制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全面构建亲清政商关系,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等主要情况和重点问题。
8.围绕推进更高水平开放,深入调研吸引和利用外资,推进中国(安徽)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深化开发区体制机制改革,促进贸易产业融合,推动服务贸易创新发展,加强与长三角沿海港口合作等主要情况和重点问题。
9.围绕生态文明建设,深入调研推动绿色低碳发展,推动产业结构、能源结构、交通运输结构等调整优化,推进碳达峰碳中和,推进环境污染防治,加强重点生态功能区、湿地自然生态系统以及各类自然保护地生态保护修复等主要情况和重点问题。
10.围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建设农业强省,深入调研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夯实粮食安全根基,做好“粮头食尾”“农头工尾”“畜头肉尾”增值文章,推进种业振兴,加强高标准农田建设,培育乡村特色产业,发展农村电商、乡村旅游、“土特产”,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深化农村改革,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的主要情况和重点问题。
11.围绕保障改善民生,深入调研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特别是就业、教育、医疗、托育、养老、住房等群众急难愁盼的具体问题;深入调研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缩小城乡区域发展差距和收入分配差距,在高质量发展中促进共同富裕的主要情况和重点问题。
12.围绕建设创新型文化强省,深入调研全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广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高社会文明程度,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加强全媒体传播体系建设,健全网络综合治理体系的主要情况和重点问题。
13.围绕法治安徽建设,深入调研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扎实推进依法行政,严格公正司法,加快建设法治社会的主要情况和重点问题。
14.围绕平安安徽建设,深入调研维护社会大局和谐稳定,提高防灾减灾救灾和重大突发公共事件处置保障能力,完善正确处理新形势下人民内部矛盾机制,加强和改进信访工作,创新基层治理体制机制,强化社会治安整体防控的主要情况和重点问题。
15.围绕统筹发展和安全,深入调研维护能源、生产、食品药品、公共卫生等安全,防范化解地方政府债务、金融、房地产等重大风险,应对“黑天鹅”“灰犀牛”事件的主要情况和重点问题。
16.围绕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深入调研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持续深化党的创新理论武装,树牢正确选人用人导向,打造“忠专实、勤正廉”的干部队伍,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的主要情况和重点问题。
17.围绕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入调研完善党的自我革命制度规范体系,弘扬“三严三实”作风,落实“一改两为”要求,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体制机制建设的主要情况和重点问题。
18.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长期未解决的老大难问题。
三、精心组织实施
在全省开展调查研究,按照“6大步骤、14个环节”组织实施。
(一)提高认识。坚持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认认真真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在学思践悟中完整准确全面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不断增强做好调查研究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
1.召开专题学习会。各级党委(党组)至少安排1次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调查研究的重要论述,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徽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深刻理解其核心要义和实践要求,自觉对标对表、及时校准偏差。
2.举办读书班。各级党委(党组)要适时举办1次读书班,与主题教育读书班统筹起来,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起来,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做到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得。
(二)制定方案。根据党中央工作方案及省委实施方案,省委常委会和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省法院、省检察院党组及各级党委(党组)制定具体方案,确保调查研究工作高效有序推进。
3.确定调研题目。各级党委(党组)要紧紧围绕党中央及省委确定的调研内容,聚焦解决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的突出矛盾和难点问题,明确调研方向,选准调研题目,实现小切口深入,推动大问题解决。
4.明确任务分工。全省县处级以上领导班子成员每人牵头1个课题开展调研,同时针对相关领域或工作中最突出的难点问题进行专项调研,明确责任单位、进度安排、成果形式等,确保人人有担子、有任务。
5.集体研究方案。各级党委(党组)围绕调研内容,结合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实际,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研究制定调查研究的具体方案。党委(党组)主要负责同志要主持制定方案。
(三)开展调研。坚持集中调研和常态化调研相结合,推进调查研究融入业务、融入工作、融入日常。
6.开展集中调研。确定今年4—5月开展集中调研活动,深入农村、社区、企业、医院、学校、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等基层单位,多听群众呼声,多察基层实情,及时掌握第一手资料,发现和查找工作中的差距不足。
7.创新调研方式。把传统调研方法和现代调研手段结合起来,把微观调查和宏观调查、定性分析和定量分析结合起来,综合运用座谈访谈、随机走访、问卷调查、专家调查、抽样调查、统计分析等方式,充分运用互联网、大数据等现代信息技术开展调查研究,提高科学性和实效性。
8.加强调研统筹。科学制定调研计划,统筹安排、合理确定集中调研的时间、地点、人员,避免扎堆调研、多头调研、重复调研,不增加基层负担。
(四)深化研究。全面梳理汇总调研情况,进行深入分析、充分论证和科学决策,既在“调”上下功夫,也在“研”上做文章,使调研的过程成为解决实际问题、推动事业发展的过程。
9.撰写调研报告。通过调查研究摸清情况、明晰思路,特别是对那些具有普遍性和制度性的问题、涉及改革发展稳定的深层次关键性问题,以及难题积案和顽瘴痼疾等,要研究透彻、找准症结、提实对策,形成高质量调研报告。
10.组织集中交流。各级党委(党组)结合主题教育调查研究工作部署安排,组织召开调研成果集中交流会,形成解决问题、促进工作的思路办法和政策举措,研究成熟的要及时上升为决策部署,转化为推进工作、攻坚克难的实际成效。今年6月份,第一批开展主题教育的党委(党组)交流研讨调研情况。
(五)解决问题。奔着问题去、盯着问题改,点面结合、标本兼治,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松劲、解决不彻底不放手。
11.实行清单管理。对调研中反映和发现的问题,逐一梳理形成问题清单、责任清单、任务清单,逐一列出解决措施、责任单位、责任人和完成时限,确保调研发现问题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落实。
12.注重建章立制。对现场能够解决的问题,要现场办公、马上就办;对短期能够解决的点上问题,要盯住不放、立行立改;对一时难以解决、需要持续推进的面上问题、共性问题,要从制度层面发力,构建解决问题的长效机制。
(六)督查回访。建立调研成果转化运用清单,做好跟踪问效工作。
13.加强督查督办。各级党委(党组)要聚焦调查研究中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加强对调研课题完成情况、问题解决情况的督查督办和跟踪问效。
14.做好调研回访。领导干部要定期对调研对象和解决问题等事项进行回访,注意发现和解决新的问题,确保形成调查研究工作闭环。
四、严格工作要求
(一)压实领导责任。各级党委(党组)要提高政治站位,把调查研究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科学精准做好方案设计、过程实施、监督问效等工作,确保规定动作做到位、自选动作有特色、调查研究见实效。党委(党组)主要负责同志负总责,带头抓好调查研究的推进落实。班子其他成员各负其责,抓好分管领域和分管单位的调查研究工作。领导干部要深入基层一线,一竿子插到底、身子沉到底,了解民情、掌握实情,以上率下、作出示范。
(二)严明调研纪律。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轻车简从,厉行节约,简化公务接待,不搞层层陪同。要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多到困难多、群众意见集中、工作打不开局面的地方和单位开展调研,防止嫌贫爱富式调研。要多开展解剖麻雀式的深度调研,不搞作秀式、盆景式和蜻蜓点水式调研,更不得提前“踩点”、设计“经典路线”,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防止“浅、轻、散”。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跟进监督,对违反作风建设要求和廉洁自律规定的,依规依纪严肃问责。
(三)务求取得实效。持续深化“一改两为”,坚持实事求是,多和人民群众坐在同一条板凳上听真话、察实情,努力做到在一线发现问题、在一线解决问题、在一线化解矛盾。尊重基层首创精神,主动拜人民为师、向群众学习,从生动鲜活的基层实践中汲取智慧。对表现在基层、根子在上面的问题,对涉及多个地区或部门单位的问题,要上下协同、整体推动解决。要发现总结调查研究中形成的好经验好做法,完善调查研究的长效机制,运用好、坚持好,使调查研究成为党员、干部的经常性工作。

(四)营造浓厚氛围。各级党报、党刊、电视台、广播电台、网络传播平台等要精心策划,综合运用新闻报道、言论评论、典型宣传等形式,大力宣传调查研究的重要意义,宣传全省上下对调查研究的热烈反响和积极评价,宣传各地各部门开展调查研究的具体举措、进展成效,让调查研究在江淮大地蔚然成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