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阜阳市工商联网站!

今天是: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会员企业动态

阜阳杰出人才风采④丨用创新托起行业“小巨人”

发布时间:2023-04-06 16:19:29 作者:管理员 浏览:4264 次
【字体大小:
                                                              用创新托起行业“小巨人”
                                                                          ——访安徽智磁新材料科技公司董事长、高级工程师邓毕力
上午刚结束为期6天的下游企业考察对接,下午就紧接着召开工作例会、分析近期产销数据……3月27日,在安徽智磁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兼研发总监、高级工程师邓毕力格外忙碌,“产品在终端市场的应用越来越多,及时掌握用户反馈非常必要。”
与邓毕力的忙碌状态同步,在企业的生产车间中,数十条生产线正在高效运转——伴随着高温重熔、极速凝固等程序,一堆堆不起眼的铁、铜、硅、硼等原材料,悄然“变身”成一条条薄如蝉翼的纳米晶软磁薄带,随即被运往珠三角、长三角等地关联企业中。
webwxgetmsgimg (1).jpg
这家从“零”开始的阜阳企业,成立短短5年,便打破国际上长达数十年的技术垄断,并获评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安徽智磁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的成绩耀眼,这些都与企业的核心人物邓毕力分不开。2018年8月,看中阜阳的区位优势以及营商环境,邓毕力带领高水平研发团队来阜创业,专攻超薄纳米晶带材技术研发和产业化生产。
“纳米晶是一种新型合金材料,广泛应用于手机无线充电、新能源汽车充电桩、智能家电等领域;更薄更宽的纳米晶带材,可以使电子产品自身热量损耗更低、支持的器件功率更大。”邓毕力告诉记者,他创业时,国内纳米晶带材虽已实现产业化,但由于技术难度高,国内产能有限,高性能的产品依赖进口。
改变从智磁新材料入驻阜阳开始。仅用1年多时间,智磁新材料就建成示范生产线并进行批量生产,产能跃居国内前列。3年内,成功研发出新一代10微米+级超薄纳米晶材料,攻克行业技术瓶颈,达国际领先水平,在智能装备、电力电气、轨道交通等多个新兴领域发挥重要作用……
2022年,在宏观经济相对困难的不利环境下,智磁新材料完成项目扩产和营收较大幅度增长,进一步巩固了细分产品占有率国内前列的市场地位。同年,入选第四批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名单,完成了由一个“科创团队”到“细分行业国内头部企业”的蜕变。
蜕变的底气是什么?重视创新是根本。相较于诸多新材料领域的创业者,邓毕力拥有较高学历和不凡履历:北京大学能源动力与资源工程专业博士,在面向第三代半导体应用的高频软磁材料开发和应用上丰富经验。除最早多位博士科创团队成员外,企业连续多年将超过20%的销售收入投向研发,眼下已有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本科以上人才超过20人,科技创新力量持续增强。
经过两轮扩产,智磁新材料已具备年产3000吨非晶和纳米晶带材及其磁芯和元器件的生产能力,有效带动下游元器件及终端应用。不久前,企业建成的国内首套千吨级宽幅超薄纳米晶压力带材生产线,也顺利通过验收,进一步夯实了企业技术和产品优势。
“科技引领发展 ,创新赢得未来。”邓毕力表示,新的一年中,将继续开展非晶粉末材料技术攻关,对标国际先进水平,力争年内完成产品小试。与此同时,继续加强延链和强链工作、加快产业化项目三期建设,以更好发挥技术优势、力争实现产值翻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