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阜阳市工商联网站!

今天是: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会员企业动态

科技成果快速转化 ——“界首造”温暖冬奥会

发布时间:2023-04-21 16:37:52 作者:管理员 浏览:4149 次
【字体大小:

近日,在位于界首高新区的吉祥三宝高科纺织有限公司生产车间,记者看到,智能化“U”型生产线上,普通的纤维经过特殊工艺处理后,变成仿鹅绒结构高保暖絮片。在刚闭幕不久的北京冬奥会上,供国家运动员、教练员和保障人员使用的保暖服填充物——仿鹅绒结构高保暖絮片,就是在这里生产的。

“能为‘科技冬奥’出一份力,我们感到很荣幸。”吉祥三宝高科纺织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马晓飞告诉记者,“在冬奥会开幕前几个月,我们就加紧赶制。仿鹅绒结构高保暖絮片具有轻质保暖、湿态保暖、柔软舒适、可水洗可干洗等优点,在完全浸湿的条件下仍能保持98%保暖率,且洗涤后回弹性好、不缩水、保暖率不降低。”

据马晓飞介绍,仿鹅绒结构高保暖絮片是该公司牵手东华大学俞建勇院士团队研发的一种新型纺织材料,填补了国内空白。

2019年,仿鹅绒结构高保暖絮片研发生产项目被列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科技冬奥”专项——“冬季运动与训练比赛高性能服装研发关键技术”项目。吉祥三宝高科纺织有限公司随之加大了研发投入和推进力度,当年投资2亿元启动仿鹅绒结构高保暖絮片项目。2020年初,第一条生产线启用,仿鹅绒结构高保暖絮片实现了量产。

“借助俞建勇院士及东华大学的人才优势、技术优势,我们将高校的科创资源引入企业,促进了科研成果转化。”马晓飞说。

作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近年来,吉祥三宝高科纺织有限公司与上海交通大学、东华大学、安徽农业大学等10多所高校院所开展了深度产学研合作,组建了60余人的专业研发团队和设计团队。目前,该公司取得授权国家专利89项,其中发明专利32项。

科技人才助力转型

——“四件套”升级新材料

吉祥三宝高科纺织有限公司原来是一家从事家用纺织品生产销售的传统企业,其生产的床上用品“四件套”一度受到市场青睐。2012年之后的几年里,受国内外经济形势影响,该公司发展遇到困难,虽尝试通过加强管理、拓展营销渠道等多种举措寻求突破,但效果不明显。

“2016年底,界首市相关负责人走访了解到我们公司陷入转型困境后,带着我4次拜访国内著名纺织材料与纺织品设计专家,寻求企业突围之路。”吉祥三宝高科纺织有限公司董事长张丽告诉记者。

步履维艰之时,业内专家亲自参与制定企业中长期发展规划,牵线转化高层次人才团队的科研成果,生产高科技纺织产品,从而使“吉祥三宝”实现了由传统纺织企业向智慧制造科技企业的精彩“蝶变”。

“我们牵住科技创新这个‘牛鼻子’,在引进高层次人才、开放合作上下功夫,由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实现经济转型发展。”界首市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依托科技创新实现转型升级,推动传统企业实现大发展。“吉祥三宝”坚持把人才资源作为第一资源。近年来,该公司持续引进院士、博导、高工等高层次人才,建成了一支实力雄厚的研发团队,拥有享受国务院津贴专家型人才1个、专业技术研发人员65人。特别是2017年3月,与俞建勇院士成功对接,设立院士工作站,开启了“吉祥三宝”由生产制造传统家纺向生产功能性纺织新材料的转型发展之路。

依托院士团队的技术支撑,“吉祥三宝”在功能性纺织新材料领域开展技术攻关。高强度的研发投入带来了丰厚的回报,该公司先后承担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科技冬奥”专项、自然灾害防治技术装备工程化攻关专项、国家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试点示范等国家项目,实施了省“三重一创”重大新兴产业专项、省高技术产业发展专项等重大项目和省重点领域补短板产品关键技术攻关任务揭榜项目。新产品开发持续不断,做到“生产一批、储备一批、研发一批”,确保企业竞争力始终保持在同行业领先水平。

搭建平台协同创新

——“借外力”方能飞得高

“我是一名下岗职工。创业到今天,做梦也想不到能和院士联手,让企业走向高科技。”张丽深有感触地说,科技团队为企业创新提供了智力支撑,为企业持续发展提供了有力的人才保障。

除了“招才引智”来界首,“吉祥三宝”坚持“不求所在,但求所用”,注重对接优质创新资源,积极探索联合技术攻关、异地孵化、订单式研发等合作创新模式,在北京、上海、合肥组建了3个异地研发中心,借力使力、协同创新,企业科技创新能力显著提升。

马晓飞告诉记者,上海研发中心主要对接东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高校资源,引进先进技术和工艺,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加快产业化进程;北京研发中心主要对接际华集团以及北京体育服装学院等,推动技术创新联盟开展联合创新,推动新材料、新技术的应用;合肥研发中心主要对接安徽农业大学、安徽省农科院。该公司通过设立异地研发中心,广泛开展协同创新,助推企业科技创新,加速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提升产品的核心竞争力。

同时,院士专家积极帮助企业在内部建立研发平台,承接科技成果转化。该公司先后加入安徽省产业创新战略联盟和应急救援装备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建立安徽省仿生科技高保暖新材料产业创新中心、热湿舒适功能性材料及制品技术创新中心、国家健康产业研究院睡眠健康(安徽)研究所、安徽省吉祥纺织工程先进技术研究院等研发平台。通过企业研发平台体系建设,推动科技创新。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吉祥三宝”的高质量发展,也得益于优越宽松的创新环境。近年来,全省科技系统加强科技成果转化应用体系建设,为企业创新创业提供了宽松的科技创新生态环境。该公司先后获省科技厅高层次人才团队、院士工作站、新型研发机构、省级科技重大专项工程化项目、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等项目和资金支持,以及阜阳市级科技重大专项、重点研发、工程研究中心、科技创新、高层次人才引进项目、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等项目和资金支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